close

うに第ㄧ口副食品是在他五個月大的時候, 當時只是乖乖的躺在那裡任我塞食物泥!想想, 當時用什麼副食品碗裝食物一點都不重要, 但餵食的湯匙就有差了, 我當時用貝親軟質安全湯匙(大人用以餵食5,6個月以上的寶寶)。購買的時候是買『學習湯碗組』包含食物用湯匙,喝湯果汁用湯匙, 飲料專用口蓋及碗。但我真正在用的就只有食物用湯匙, 而且大約只用1-2個月吧!就因為うに食量漸漸增加, 給小寶寶用的湯匙已不夠用了!  

 

第一口食物『紅蘿蔔泥』,被動篇。うに就乖乖的躺在姑姑送的搖椅上吃。

L1050764   

 

うに六個月大時, 我們買了張他的專屬吃飯椅(bloom多功能餐桌高腳椅)!開始教他坐定位好好吃飯!將座椅的高度調整跟我們大人用餐時同樣的高度, 讓他有參與感!

IMG_0520  

 

漸漸地,うに也開始吃混合的食物泥。

IMG_0361

 

 うに九個月大時才開始長牙, 也會用水果棒享受咬水果的樂趣!當時的水果不外乎是蘋果蓮霧等!

IMG_1495

 

 

10個月大時還是由我餵他, 當時也沒有任何想要跟我搶湯匙的舉動!所以也不急著練習!

IMG_2069

 

うに吃副食品後, 他用的圍兜兜是毛巾布($50/條),好用便宜又好洗。我買ㄌ四條輪流用。   

IMG_3636  

 

11個月大時, 第一次坐餐廳提供的的餐椅用餐。 在這之前我們外食時, 都讓他坐在推車上吃飯, 沒想到他坐外面餐椅吃飯也適應的很好, 從此只要餐廳提供的餐椅ok, 我們就讓うに坐, 讓他跟我們在同一高度用餐。  

IMG_2307

 

うにㄧ歲後, 我才較積極給他準備手指食物, 讓他學習抓取進食!一開始他不熟悉, 整個餐盤都想舉起來!(餐盤:OXO防滑分隔餐盤,蠻好用的, 我也有一個無分隔餐盤, 但有分隔的可以讓食物獨立不混在一起, 挺好的!)

IMG_3205 

 

開始學習抓水果吃

IMG_3216 

 

有時還是會企圖將盤子翻過來, 沒吃完的食物當然散亂下來!我試過幾次地上鋪報紙, 但其實後來都沒有鋪了, ㄧ則是うに這張椅子不輕, 二則是因為其實食物掉在地上的機率不高, 墊了報紙反而增加垃圾量, 所以後來就都沒鋪報紙了!等他吃完用濕紙巾擦拭桌椅及地板即可!

IMG_3218

 

幾次練習之後, 就能平靜專心的好好享受抓水果吃, 而不是玩水果或玩餐盤!

IMG_3567

 

愛吃葡萄的うに, 只要有葡萄在, 第一口一定抓葡萄吃!照片中的葡萄是日本無籽小葡萄, 我覺得有點酸, 但うに卻很愛!

IMG_3584

 

うに學習用手抓食物吃後, 就增加有口袋的圍兜兜, 這種有口袋的圍兜兜多少會承接掉下來的食物, 很好用。建議多買幾件, 或買快乾的, 因為一天會用掉好幾件(うに一天至少用3件, 午餐+下午水果餐+晚餐共3件

IMG_3634

 

IMG_3641  

 

長袖的夏天穿真的有點熱, 夏天穿無袖的較適合。

IMG_3640   

 

正餐我也是用同樣的餐盤裝食物!一開始當うに要用手抓食物時, 我就將藍色的”防漏“圈圈取下!最近這幾次開始拿湯匙舀飯菜時, 我就會將藍色“防漏”圈圈裝上!降低baby舀飯時, 將食物撥出餐盤外的機率!

IMG_3610

 

 

 うに手抓食了一會兒之後, 就想拿湯匙舀!

IMG_3591

 

 嘿嘿!吃到了呦!

IMG_3594

 

 

無印良品的學習叉匙組(好像是$185),非常推薦, うに使用很上手。但過一陣子我想換成不鏽鋼的。

IMG_3618  

 

akachan及黃色小鴨學習湯叉組都不怎上手, 真奇怪! 

IMG_3637  

 

IMG_3597

 

有時我會一手拿一根湯匙舀食物, 將已裝食物的湯匙給うに, 他就會自己送進口,  這樣吃比較快, 不然要等他將食物挖起再送入嘴邊實在有點慢。但如果時間充裕, 我就讓他自己挖, 自己吃, 當うに成功地做這些動作, 我就大聲說“うに棒棒”,很有成就感的。

IMG_3614

 

給寶貝學習自己吃飯真的要有好脾氣, 及要忍受他弄得到處都是, 當寶貝在玩食物時, 我也學習不要急著打斷或叱責他。利用小孩愛模仿能力能力, 我想花點時間, うに會更上手。 有一次我用手指將食物捏成一小球直接給うに吃, 我發現, 他後來也學我用手捏飯吃, 當我驚覺原來他在模仿後, 我從此只用湯匙舀給他, 不再用手了!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